2006/10/24

埃及人的停屍間

很久以前一篇文章,這是玩「法老」(Pharaoh)時,看到裡面一個建築物「停屍間」,被歸類在「衛生保健」類的建築,總覺得有些問題,於是自己進行了很粗糙的調查後,才發現「停屍間」應該屬於「宗教性」建築才對。

------------------

嚴格來說,古埃及的停屍間不並不屬於衛生保健類的建築物,應該算是宗教性建築物才對。這得從埃及人的生死觀說起了………

後復活的生死觀

古代埃及人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分成幾部分:肉體,人存在這世上的實際形體;靈魂,出生時產生並於死亡後離開身體;另外有一個叫做 Ka 的東西,存在人體內,和人一模一樣,需要吃、需要穿、需要人服侍。可能的情形是,埃及人認為人的肉體就像大自然界的石頭、沙子、尼羅河水、植物等等物質一樣,僅僅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物質,而靈魂則是使這客觀的物質有了活動的力量與生命,至於 Ka 可能就像我們所說的「人格」一樣,塑造出形形色色各不相同的人。但也有人認為,其實 Ka 就是靈魂。無論 Ka 與靈魂是否相同,在古埃及人的觀念中,人的肉體會死,靈魂與 Ka 則不會因此消失,而且會死而復活。為什麼不呢?尼羅河水可以降而復漲、植物收割後可以再次生長、奧賽利斯可以死而復活,人當然可以死而復生。但是復活是有條件的。

首先必須通過陰間之神奧賽利斯的考驗。古埃及人認為,人死後等待奧賽利斯審判的召見時間長短不一,短者數十年,長者數百年。當他走進奧賽利斯的審判廳時,應做如下的禱告:

啊!轉動時間之輪的大神
宇宙神秘生命的主宰
請垂聽我所做的禱告~~~~~~
神啊!我知道我不配做您的孩子

因為我曾使您蒙羞
我知道您的心裡充滿憂愁
因為您的孩子在塵世裡造過不少孽
犯過不少罪
但神啊!
請憐憫我的無知

請寬恕我的愚昧
請用您的聖水
洗淨我的罪惡
神啊!請讓我改過自新
我願盡我最大的努力
使您榮耀
使您喜悅

如果自認無罪,也可以做下面這種否認有罪的自白:

偉大的神!真理正義之主!我讚美您
主啊!我來了
來到您的腳前
在您這莊嚴華麗的殿中
我要坦白說出我心底的話
主啊!我是清白的
我從來沒有起過害人之心

我從來沒有倚富壓貧
我從來沒有仗勢欺人
我從來沒有吃過一文昧心錢
我從來沒有褻瀆神聖
我從來沒有教唆奴隸反對主人
我從來沒有殺人、使人挨餓、讓人哭泣
我從來沒有不忠不孝
我從來沒有污辱寺廟

我從來沒有侵佔供品
我從來沒有在廟裡與人淫邪
我從來沒有不敬神靈
我從來沒有造作假賬
我從來沒有與嬰兒爭奶
我從來沒有毀壞鳥窠

神啊!我是清白的、清白的、清白的

(以上禱詞節錄自「埃及與近東」,Will Durant著,幼獅文化編譯,頁133至135)

當自白禱詞結束之後,奧賽利斯之子荷魯斯從審判廳中走出,將死者領到奧賽利斯面前進行審判。審判過程當中,除詳細查問外,還要用天平秤死者生前的罪惡。秤是由長著豺狼頭的阿努比斯神(法老的中型雕像就是阿努比斯像)手持著,將死者的心放在天平的一端,另一端則是正義女神瑪特的羽毛所做成的法碼。心若存著一絲一毫的虛位與罪惡,就會比羽毛重,如果是「善小而不為」者,就會比羽毛輕,當心重於或輕於羽毛時,就表示未能通過奧賽利斯的審判,而必須接受懲罰。處罰的結果是

心被秤旁邊的鱷首獅身的怪獸吃掉,而死者則被打落至地獄中,永遠在密閉空間中被大火煎熬而不能享受復生的榮耀。

奧賽利斯的死而復活

當死者的心不偏不倚,與瑪特女神的羽毛同樣重時,即通過奧賽利斯的審判而得以復活。復活之後,則能進入天國,天國是個不愁吃穿、快快樂樂、無憂無慮的極樂世界。事實上在埃及人的觀念中,這個極樂世界比較像是充滿著無花果樹,以及無須耕種即能收成各式作物的肥沃平原。

然而進入天國之前,肉體、靈魂、Ka 三者缺一不可。少掉其中一項,都使得這種復活儀式不完全而不得天國之門而入。這也是為什麼埃及人的社會中,常常會以破壞木乃伊作為報復對象的一個原因。所以當人死後,靈魂與 Ka 到奧賽利斯的審判廳前,留在世上的肉體,必須想辦法保留下來以為未來進入天國做準備。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保留屍體的儀式,完全是按奧賽利斯死而復活的程序進行者。先來看看奧賽利斯的死而復活的過程。

在古埃及神話系統中,呈現出多元的發展,各地有各自的神話與信仰,但隨著南北(上下埃及)的一統,流傳今日的神話則呈現許多不同的版本。因此雖然全國大致有共同的神明,但各地仍有屬於自己的信仰。有關古埃及人的神話傳說記載,最著名者莫過於羅馬詩人普魯塔克所著《奧賽利斯與伊西斯》。該書將流傳埃及不同地方、不同時間的所有神話,做了統合性的整理,將這些神話與神明全部扯在一起,雖然離譜但也使今日我們對古埃及神話有了一致性的認知。

相傳創造天地萬物之神是有太陽神之稱的拉(沒錯!就是法老裡的拉),拉從口中吐出男神休(空氣)、女神特夫納(水氣),而修與特夫納的結合則生出了男神葛布(大地)與女神奴特(天空)(以上這些神祈名字在埃及王子這部卡通電影一開場的歌曲中都有出現喔),葛布與奴特的結合生出了奧賽利斯、伊西斯、賽特、納芙蒂斯四名子女(另外一說還加上第五個孩子阿爾艾利斯)。奧賽利斯是埃及的統治者,而伊西斯則是奧賽利斯的妹妹也是妻子,奧賽利斯四處教導埃及人耕田與崇拜諸神,以及從事各種工作活動,同時獲得妻子伊西斯的協助(伊西斯是埃及的醫療女神),使埃及過著和平快樂的生活。一日,奧賽利斯將納芙蒂斯誤認做伊西斯而與她生下了阿努比斯,這讓納芙蒂斯的丈夫賽特很不高興,便集結一批同謀計畫殺掉他的親哥哥奧賽利斯。

有一次塞特偷偷取得奧賽利斯的陽具的尺寸,並造了一個與該尺寸完全相符的美麗陰道。然後在一個諸神的晚宴中,賽特帶著那個陰道,宣稱如果有哪位神的尺寸與其相合,便送給他做禮物。宴會中每個神都試過(當然都不合),輪到奧賽利斯時,大小完全相符。這時突然衝出七十二位神,合力將奧賽利斯裝入棺木、釘上蓋子,綑綁起來並丟進尼羅河中。一個神就這樣的死去了。

奧賽利斯被投入河後,棺木沿著尼羅河漂流而下,進入地中海,最後被衝到敘利亞境內的岸邊,並長成一株充滿香氣的樹。當地的國王剛生了個王子,正準備要蓋個王宮。因為那株樹的香氣十分美妙,於是把它砍下,做為王宮大廳的主要棟梁。伊西斯從諸神那裡得到了消息,匆匆趕到敘利亞王宮,當她聞到大殿中散出香氣的樑柱,便懷疑這與奧賽利斯有關。於是喬裝成國王新生兒的褓姆,以手指餵食國王的新生兒。但因為她實在太過喜歡這位王子,便決定每天以火燒去王子的必死之身,以使他獲得永生。而她則在每夜王子於火中燒烤時,變成一隻燕子繞著包藏她丈夫的樑柱,哀傷的啁啾不已。

某夜王子的母親進入房間,看到自己的孩子在火中燒烤,驚駭的大叫出聲,結果破了王子獲得永生的咒語。這時伊西斯從燕子變回美麗的褓姆,將王子自火爐中救出,並向皇后表明自己的身份與說明整個事件的過程,同時希望皇后能將樑柱送給她,而隨後聞訊趕到的國王也同意了伊西斯的要求。伊西斯在回埃及的途中,為懷念丈夫奧賽利斯而躺在樑柱上,因此而受感應懷了奧賽利斯之子荷魯斯。

伊西斯將樑柱藏在尼羅河的路邊,這件事被賽特知道後,利用狩獵的機會找到了藏著奧賽利斯的棺木。他打開棺木,將奧賽利斯的遺體切成十四段,分別埋在不同的地方。伊西斯得知此事,悲傷不已,駕著以蘆葦做成的小舟,渡過沼澤地,尋找散落四處的奧賽利斯遺體。後來只找到十三塊,就只有最後一塊始終找不到。原來那塊是被尼羅河中的魚吃掉了,(記得前面陰間審判後吃掉心臟的怪獸嗎?)所以從此以後埃及人就不再吃那種魚,而奧賽利斯剩下的十三塊遺體經過伊西斯的縫合之後,也只能做為陰間之王,而不能完全的復生。

成為陰間之王的奧賽利斯,變成生前的模樣回到世間,鍛鍊兒子荷魯斯的體魄,準備與賽特一戰。荷魯斯依照奧賽利斯的教導,向賽特挑戰,雙方經過第一場戰爭後,賽特被打敗。荷魯斯用鎖鍊鎖著賽特,帶到母親伊西斯面前。而溫柔的伊西斯並沒有向殺死她丈夫的賽特進行報復,反而寬大的打開枷鎖放走他。

荷魯斯對於母親的舉動非常憤怒,於是手持大刀凶猛追殺他的母親伊西斯,直到砍下她的頭使她變成沒有頭的石像為止。(一說荷魯斯取走伊西斯身上象徵神的標誌,並在她頭上冠上母牛之首。)之後,荷魯斯與賽特又進行兩場戰爭,賽特終於被徹底打敗。不過賽特不服,向諸神控訴荷魯斯並非奧賽利斯長子,所以沒資格繼承王位。但此說並未被諸神接受,於是荷魯斯繼承王位統治權埃及。而賽特則被太陽神拉帶回天上,成為在天空中吼叫,叫人恐懼的雷神;至於荷魯斯則成為歷代法老王的象徵,代表法老的至高偉大的權能。

以上神話不但是古埃及人的信仰重心,其中許多甚至成為後來基督教的重要神蹟,例如處女生子、伊西斯懷抱荷魯斯形象轉變成聖母懷抱耶穌的象徵、以及死而復生的觀念、燕子轉變換成象徵和平的鴿子等等。

木乃伊

前面提到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的儀式,完全是按奧賽利斯死而復活的過程進行著。現在就來看看,古代埃及人製作的方法,這樣才能理解到,為何停屍間應該是屬於宗教性建築物,而不是衛生保健類建築物。

有關木乃伊的製作方式,流傳今日記載最清楚的莫過古希臘歷史學者希羅多德的《歷史》。《歷史》第二卷所記載全為埃及的風土民情,以及當時埃及人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雖然其中許多記載,被後人批評為希羅多德的幻想與道聽途說的記載,但由書中許多地方的紀錄,則可推斷希羅多德曾為當時波斯王居魯士兒子剛比西斯遠征埃及的隨軍幕僚之一,也確實到過埃及,觀察過埃及人的點點滴滴。至於書中所記載那樣深入的內容,就可能受到當時地中海一帶所盛行的「哈」埃及風影響,(亞歷山大、托勒密、凱薩、安東尼等都算當時希臘世界的「哈」埃及族呢!)而參雜許多希羅多德自己對埃及的浪漫想法吧。

《歷史》中記載,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的方法有三種,至於選擇哪一種,則是看死者與其家人的財富而定了。

第一種是最完美的方法,當然也是貴的方法。木乃伊製作的工人們首先從死者的鼻孔中用鐵鉤掏出一部份的腦髓,並且把一些藥料注入腦子裏去清洗其他部分。然後用銳利的刀,在死者側腹切一個口子,把內臟完全取出來,把腹部弄乾淨,用椰子酒和搗碎的香料加以沖刷,然後再用搗碎的純粹沒藥、桂皮以及乳香以外的其他香料填到裡面去,再照原來的樣子縫好。這一步做完之後,將屍體在硝石中放置七十日。超過這個時間是不許可的。到七十天過去之後,他們便洗這個屍體,並把屍體從頭到腳用細麻布的繃帶包裹起來,外面再塗上在埃及代替普通膠水使用的樹膠,這之後屍體便這個樣子送回給他的親屬,親屬得到這個屍體,便把它放到特製的人形木盒子裏去。他們把木盒子關上,便把它保管在墓室裏,靠牆直放著。

如果人們財力不足,也可以選擇第二種方法,價位中等。製作的方法是這樣的,製作木乃伊的工人先把注射器裝滿杉樹製造的油,然後把它注射到屍體的腹部去,既不切開屍體,也不掏出臟腑。注射是從肛門進去的,但注射後肛門便被堵上以防流出。然後在規定的日子中間放在硝石裏,而到了規定的日期,他們就叫杉樹油再流出來。正是由於杉樹油的作用的關係,整個內臟和腸子都被溶化而變成了液體。這時硝石已經分解了肌肉,因而這個屍體剩下的便只有皮和骨了。屍體便這樣地歸還死者的親屬,再也不加什麼工了。

再窮一點的人則是用第三種辦法來製作木乃伊的。這種方法就是把腹部用瀉劑清洗一下,然後把屍體放到硝石裏浸七十日,再把它交給屍體的親屬帶回去自行處理了。

但是《歷史》中又記載,有身份的人物的夫人以及非常美麗的和尊貴的婦女,在她們死後並不是立刻送到製作木乃伊的工人那裏去,而是在她們死後三、四天再送到工人那裏去。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了防止木乃伊工匠的「姦屍」行為。舉說有一次一位工匠被發現污辱了一位新死的婦女,如果不是後來被同行給揭發出來,這事還不容易為外人所知。

木乃伊的製作過程等於重演一次奧賽利斯死而復活的經過,奧賽利斯被賽特碎屍數段,但伊西斯將它們尋找回來,拼接起來使其復活。這表示古埃及人認為,屍體的完整是人死而復活的必要條件,而製作木乃伊的習俗便是緣自此一信仰。但是在製作過程中卻出現一種奇怪的矛盾現象,古埃及人一方面非常重視屍體的完整性,但在製作過程中又必須要進行切割屍體的程序,根本是對原來信仰的冒犯。為了解決這種信仰衝突,古埃及人在製作木乃伊過程中於是進行一場象徵性的儀式來化解其中的矛盾。首先由戴著阿努比斯面具的人進來先在屍體的側腹劃開一條線(象徵陰間審判時手執審判天秤),接著再由另外一人割開屍體,在他完成切割屍體的任務後,立即被其他防腐師與木乃伊製作工匠用石頭逐出防腐室。

古埃及人這樣重視屍體的完整性,與其他文化對肉體與靈魂的認識大異其趣。許多宗教信仰認為肉體是靈魂的枷鎖,死亡則是靈魂的解脫,因此生前的肉體痛苦與受難,都是為使靈魂解脫的方法。但是古埃及人則認為,人雖然必須面對死亡,但死後復活的人,還是以同樣的面貌(因為 Ka 與靈魂並未消失)來面對這個世界,而木乃伊的製作則代表著古埃及人對永恆的堅持。而這種觀念,追根究底,仍是受到自古至今依舊進行規律性氾濫的尼羅河的影響。

參考書籍:
《歷史》,Herodotus著,台灣商務出版
《古埃及的智慧》,趙立行著,林鬱出版
《埃及與近東》,Will Durant著,幼獅文化出版
《透視古埃及》,Julie Good編,正傳出版
《埃及神話故事》,程羲編譯,星光出版
《神話》,Joseph Campbell著,立緒出版

No comments: